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团工作|招生就业|党建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l 电子信息类:大类招生包括六个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宽厚的知识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坚定的自强意识以及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创新性、复合型的高级微电子技术人才,能够适应国际化、工程化和实用化要求。培养在微纳米元器件、微纳传感器、MEMS技术、集成电路工艺、纳米材料等相关专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微处理器原理与接口、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半导体材料、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原理、微纳电子器件仿真、微电子工艺原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传感器接口技术、CMOS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MEMS设计、纳米加工技术、微纳电子器件封装与测试技术、微电子工艺实验、微电子技术专业实验等专业课程,以及电子实习、金工实习和认识实习等。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光电信息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能够有效运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原理,分析并解决光电信息或相关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能够在光电检测、光电信息处理、光通信与光网络、光纤传感、光电显示与存储、光电仪器设计及数字图像处理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设计、开发、运营或管理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以就业于光通信、制造与加工、传感与检测、发光与显示、光纤传感等行业。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统计物理、应用光学、物理光学、激光原理、激光器件与技术、光纤通信、光纤传感技术、光电检测技术等专业课程、电子实习、金工实习等实践环节。

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能够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尤其是网络运营、设备制造等信息通信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维护优化、生产销售等多个层面的工作。毕业生可以就业于各大电信运营、设备制造商、研究机构和工程调测等部门,毕业五年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达到以下目标:熟悉通信工程领域的法律法规与工程标准,具有创新思维和良好的沟通、交流与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多学科背景下的工程项目,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文科学素养,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遵守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不断提升能力,适应社会与职业发展的需求。

主要课程:课程涵盖数学类与自然科学类、工科专业类以及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有高等数学A、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C、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信息论基础、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处理器原理与接口、综合设计实验、工程训练(电子实习、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以及毕业设计等。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实的信号与信息处理理论基础与实际技术,了解信号与信息处理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能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教学、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电路分析、微机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原理、电子设计自动化、嵌入式系统、电磁兼容、电子测量、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等。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身心健康,具有道德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可从事电子信息、通信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课程涵盖数学类与自然科学类、工科专业类以及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数理方程、大学物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基础、微处理器原理与接口、算法与数据结构、综合设计实验、工程训练(电子实习、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以及毕业设计等。

物联网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融合电子信息、计算机、系统控制学科知识的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备创新能力、专业学习能力、理论实现相结合能力的“重基础、强交叉”的高级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对于“万物智能,泛在网络”的社会需求,专业重点培养信息与通信系统、计算机科学专业的高校科研机构高级研究人才。培养从事IT项目产品的研发、测试、运维、营销、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电路、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信号系统、数字图像处理、电磁场与波、高频电路、传感器技术、数据结构、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编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RFID技术、无线传感网络、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机器人、网络空间安全、云计算、IT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

l 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健全人格、良好综合素质,具备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方法、智能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检测、计算机软硬件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运动控制、智能控制、工业过程控制、仪器与仪表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管理与维护、生产与销售、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学、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微处理器原理与接口、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应用、自控原理、计算机控制、电机拖动与控制、传感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DSP原理及应用、过程控制、自动化仪表、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

l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高级工程师和管理者,能够适应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实际需求。毕业生可从事企事业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以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半导体物理、集成电路工艺、CMOS模拟集成电路设计、VLSI集成电路设计方法、数字集成电路设计、ASIC设计综合与时序分析、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微处理器原理与接口、传感器技术与信号处理、SOC设计、专用模拟IC设计、数字信号处理与分析、SOPC设计技术、FPGA原理与应用、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集成电路CAD设计、VLSI可测性设计技术,以及电子实习、金工实习和认识实习等。

学团工作 | 学术科研 | 学院概况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电话:86608943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