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团工作|招生就业|党建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第五十一期党课社会实践活动--服务敬老院实践活动纪实
2016-05-16 09:02   审核人:

为了弘扬敬老,爱老美德,积极实践社会主义,201654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第51期党课培训班共30名同学来到南岗区保健老年公寓,陪老人们共同度过愉快的五一。

这里一共有26间休息室,有的老人不方便走出自己的休息室,同学们分组后走进每一个房间内帮忙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每一位同学都十分的认真和卖力,大家不怕脏和累,很快的又将老人的休息室焕然一新,之后大家陪老人们聊天,排解他们心中的烦闷。保健公寓的负责人顾鑫说:“一部分老人被家人接回去过“五一”了,留在这里的老人因为家庭和身体等方面的原因未能和家人团聚。”同学们不禁意识到这正是陪他们的好机会。在这里的共有56位老人,有的以前是军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平均年龄80岁,但是大多的数的老人看上去依旧精神饱满,和蔼可亲。在攀谈的过程中,话题丰富而多彩,有一位老爷爷未退休之前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航天专业的教授,向同学们回忆起几十年前哈工大发展的故事,为同学们详细的讲解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的航天基础十分的薄弱,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断地发展,突破和进步,最终使我国的航天技术位列于世界前沿水平,老人回忆起当年的往事显得十分激动,不停地叮嘱同学们,一定要把握好在学校学习的机会,现在国家正值用人之际,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每一位同学顿时倍受鼓舞,对未来充满着信心。

CD66.tmp

还有一位老爷爷曾经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同学们对这位老人充满着崇敬之情,他回忆起那段艰苦的岁月,说自己是最幸运的,因为当年村里面征兵和自己一起出来的五个好兄弟都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他还说到,当时的物资十分的匮乏,可是所有的战士都凝成了一股绳,为了击退美军,可以说真的是拼了命,平时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纪录片,影视,作品中的战争,而这次听这位饱经战火的爷爷的描述,老人膝下无子女,老伴又去的早,从他忧郁的眼神当中,透露出一种坚毅。深深地触动了大家的内心,一个国家的国防是多么的重要,和平又是多么的可贵。有一位童年生活在伪满洲统治下下的老奶奶向我们回忆了当年那个动荡不安的社会,后来又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中国逐步走向更好的时代。

DSC_475_副本

为了活跃氛围,同学们将出发时准备的许多具有年代感的老歌奉献给老人,《松花江上》,《东方红》,《在那遥远的地方》,《一剪梅》等等,老人们也和同学们欢快的唱了起来,有的老人可能触景生情再一次的落下激动地眼泪,有的同学嗓子都唱哑了可还是坚持“战斗”着。老人们更多的是希望同学们认真地学习,珍惜着美好的大学时光,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489E.tmp

短短的三个小时也让同学们收获了很多从书本当中无法体会到的东西,这里有大家对老人们的真诚祝福和老人们对同学们的热切期望,大家用老人们的亲身经历感受到了中国这些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的巨大发展,经济的进步的同时,我们似乎渐渐的忽视了一些情结,这些老人多以年过古稀,对他们来说早就没有了命理上的追求,他们渴望的与奢望的是子孙的安康,家庭的团聚和睦,“母行千里儿不愁,儿行千里母担忧”,此时能够真正的感受到有位老奶奶叫一位同学唱阎维文的《母亲》的时候潸然泪下的心情了,其实我们有必要的去更好的关怀他们。

这的老人大多年过古稀,而且行动多有不便,他们迫切希望能够得到社会的关怀,我们的出现使得略显寂静的敬老院一下子活跃了好多,尤其是那些无子女的老人听见同学们喊他们爷爷奶奶激动地留下了眼泪,微笑的少许心痛的听他们念叨“好孩子”

敬老,爱老无非生活中点滴的积累,临行时那位哈工大的爷爷不舍得说道:“孩子们下次什么时候过来啊。”大家当时心里十分难受,虽然平时生活很忙,我们会尽量抽时间来的,我们不想在自己老的时候心里多了一份老人们此时的心酸,我们要将这种美德传承下去。

                                           

                                                                                                                                                    电子工程学院 

                      201654

 

关闭窗口
学团工作 | 学术科研 | 学院概况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电话:86608943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