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团工作|招生就业|党建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考期心理调节方法
2015-06-19 14:05   审核人:

各位同学:

炎热夏季烦躁焦虑,加之考期临近,学习压力增大,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考试焦虑等心理变化。请各位同学积极关注心理变化,考期注意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以饱满的精神去迎接期末考试。

考试焦虑一般可以分为轻度焦虑、中度焦虑、重度焦虑 ,具体表现如下:

1.情绪上:担忧、紧张、烦躁、郁闷、易激惹、缺乏耐心等;

2.认知上: 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记忆力及学习效率下降;

3.行为上:坐立不安、手足无措;

4.身体上:睡眠质量下降、食欲降低,严重会出现头痛、恶心、心慌、手足发冷、血压升高、等症状。

考试焦虑的调节方法:

1.呼吸调节法:当内心感到紧张时 !可以做深呼吸或采用呼吸守“点”法——双眼看一个固定的目标,同时深而均匀地呼吸,久之便可稳住并形成良好的情绪。

2.积极暗示法:用不出声的内部语言进行自我鼓励即“我很棒”、“我会成功的”、“我一定不慌”、“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一定能考好”等字样积极暗示,自我鼓励。

3.迁移法:将注意力从消极方面转向积极方面,以便重新确定目标。过于注意那些令人担心的事物或情境就会越紧张,越紧张越注意,恶性循环使心理压力不断加强。通过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与家人、朋友聊天等方式转移注意力。

4.冥想法:这是保持良好心态的一种有效的心理治疗方法。想象自己躺在环境优美的沙滩上沐浴阳光或在气候宜人的傍晚散步等放松情景使自己紧张情绪得到缓解,进而使心态平静头脑清醒。

5.关怀法:伙伴的关怀可起到相互间取长补短,相互激励、相互制约、相互分享、相互分忧、相互提供其他帮助。这些在考试过程中能提高学习效率,保持心情平稳,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环境适应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热线电话:045186608650。

 

 

 

 

 

关闭窗口
学团工作 | 学术科研 | 学院概况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电话:86608943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