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团工作|招生就业|党建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流感高发,开学需警惕
2019-03-05 11:10   审核人:

愉快的寒假就要结束了,同学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信息:2019年第4周起,部分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呈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第6周,全国流感活动水平均呈下降趋势,但仍处于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

 

38DE

  为了保护同学们的健康,专家提醒在这个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易发时节,预防流感不能掉以轻心!

 

  1、家庭、教室定时开窗通风

 

 家庭和教室人员较多,如久不通风,空气质量不佳,流感潜伏期末、轻症流感患者及流感隐性感染者容易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病毒。

 

  2、尽量少接触鸟类,少去公共场所

 

流感病毒经空气和水传播,可引起人、猪、狗等感染。除了人与人间的直接传播外,部分感染是直接接触了感染的鸟类所致,因此,建议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鸟类。

 

建议近期尽量少去或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如无法避免,最好戴口罩。

 

 3、重视手卫生

 

A4C6

流感病毒可以经水传播,禽流感病毒在低温的水中可保持传染性长达数月,在22℃水温仍有逾1周的传染性。

 

建议大家正确洗手,并烘干或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同时,避免脏手或湿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4、多参加户外运动,增加日照时间

 

户外活动可获得足够的紫外线照射,使皮肤下的维生素D2转化为人体必须的功能性维生素D,不仅强健骨骼,还能增强包括呼吸系统、免疫系统在内的多种功能,减少病毒性呼吸道感染。

 

5、出现感染症状及时就诊多休息

 

不同于普通感冒,流感易出现并发症。一旦突发发热、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等流感样症状,尤其是本人和家庭成员有流感接触史,应及时就医,同时注意居家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此外春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除了流感是常见的传染性疾病以外,其他常见传染病还包括:水痘、风疹、诺如病毒性肠炎等。

这些传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少数为消化道传播疾病。因此大家有必要对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及其预防措施有所了解。

水痘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等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清亮的卵圆形的小水疱,24小时后水疱变浑浊,易破溃,然后从中心干缩,迅速结痂。

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为风疹患者或隐性感染者;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传播; 潜伏期:2—3周。

     主要症状:发热,中重度发热,周身皮肤红色斑丘疹,颈部、腹股沟浅表淋巴结肿大

诺如病毒性肠炎

 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属于消化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特点是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样便,无粘液脓血,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预防措施

  1、定时开窗自然通风

  定时开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可用食醋喷洒或熏蒸进行室内空气消毒,个人用品毛巾、牙刷、餐具应定期消毒或更换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工作、生活场所卫生;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按规定程序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仍;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3、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春天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起来,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经常锻炼增强抵抗力

A501

4、生活有规律

    学习和生活合理安排,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非常重要,预防疾病在自身发生

  5、衣、食细节要注意

    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适时增减衣服

    合理膳食,易清淡、高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及微量元素的食物,戒烟限酒,要多饮水

 

关闭窗口
学团工作 | 学术科研 | 学院概况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电话:86608943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