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团工作|招生就业|党建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科研成果>>正文
 
横向合作
2015-06-16 13:50   审核人:

 

1IC卡应用技术

 

 

 

叶红安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1996年开始从事IC卡应用技术开发,研发了IC卡加油机控制装置、IC卡自动付油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IC卡自动付油加油站管理系统、油库IC卡乙醇、汽油自动混兑付油控制管理系统和符合ISFS协议的IC卡加油机控制装置的一系列产品,创造几十个就业机会。产品广泛应用于中国石油行业,合同总额达6000余万元,为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2)智能传感器与网络技术

 

 

 

丁群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主要开展网络信息硬加密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图像信息识别与处理的科研工作。团队开展了有关扩频通信数据传输的科研合作。获得和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4项。准备在上述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信息硬加密系统研究,开展软件加密系统,在密码数字IP核、加密芯片、加密网卡、专有安全网络系统等方面进一步开展研发工作。

 

 

3)系统辨识与检测技术

 

 

 

检测与自动化装置方向的带头人、著名控制理论专家、博士生导师韩志刚教授提出的多层递阶方法为控制理论研究开辟了一个新方向,并在油田、气象、交通、水利、农业、金融等领域取得了成功的应用;他提出的无模型控制器系国内外首创,并于2006年获教育部推荐国家发明二等奖和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已经投入实际生产使用中,在大庆石化、锦西石化、胜利油田、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等几十家单位应用效果良好,并得到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星火计划创新项目的资助,社会效益达千万元以上。

 

 

4)表面等离子体谐振传感器技术

 

 

叶红安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作开展光纤棱镜混合式SPR传感器的研究,将建成我省第一个表面等离子体谐振检测中心。团队提出的光纤棱镜混合式SPR传感器,克服了全光纤SPR传感器存在的问题,并保持了其原有的优点。准备应用于石化企业、煤矿、环保等领域中的气体成分分析,并进一步将表面等离子体传感器检测技术应用在生化领域中。

 

5)物联网技术

 

2009年朱勇副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开始从事物联网研发工作。2010年与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黑龙江大学恩智浦半导体物联网联合研发中心,开展物联网方面的科研合作,在智能大棚项目、手机移动支付、智能高速公路项目和精准农业等项目进行应用并取得很好经济效益。两年来的横向课题总额达400余万元。准备进一步开展无线传感智能型农业大棚、机房、厂房的电、水、压力、仪表自动检测,研发交通节能型太阳能情况板,提示路况、温度,进一步开展射频识别自动标签、化工产品危险品运输监控及地铁售票系统的研发工作。

 

6)光纤光栅传感器技术

 

 

吕国辉副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成立了黑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分布式光纤传感联合实验室,与中国华电、国家电网合作开展有关利用光纤光栅传感器进行高铁、石油化工和风向发电方面的科研合作,近三年横向课题经费达300余万元。准备进一步建立适用于炼油厂、化工厂等工程应用的安全监测系统以解决强电磁干扰和易燃易爆的恶劣环境中的信息测量、传输和生产过程的控制,进一步在石油、化工、高铁、电力等重点行业生产中的安全监测和节能减排方面开展科研合作。

 

7)光电检测技术

 

 

常存副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开展车载式液位和温度自动检测装置的科研合作,安装于燃油加油机检定车中。该装置实现全自动液位测量,自动生成《砚由加油机》计量检定规程要求的报表,实现数据采集和鉴定过程的自动化、电算化。研究成果已在黑龙江省14个县市进行应用,横向课题经费达100余万元,准备进一步开展此方面的研究和科研合作工作。

 

 

8)智能检测与分析技术

 

孙来军副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与黑龙江省农科院进行科研合作,应用红外分析检测技术对农作物的品质进行检测,涉及到农作物成分的检测以及化学农药浓度的超标检测。同时与华北电网公司联合进行科研合作,对电力系统的大型机械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测和故障诊断。准备进一步开展对农作物和农产品品质的跟踪评价。横向课题总额30万元。

 

9)自动化控制与检测沈永良教授

 

沈永良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主要从事石油、化工、轻工等行业生产过程自动化项目的设计、安装和服务项目。承担的主要项目如下:

 

1牡丹江东北化工有限公司醋酸乙烯低压电气及集散控制系统。  

 

2黑河龙江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电石项目—公辅电器部分。  

 

3)龙江化工PVA项目DCS控制系统及仪表项目。

 

从事智能调节仪表、检测仪表的设计制造,基于超高频、GSM/GPRSCDMA的信息传输、图像传输。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城市自来水和其他公用事业、大型水库等的信息采集与报警处理。承担的主要项目如下:

 

1)双鸭山自来水公司供水系统

 

2)双城自来水公司供水系统

 

3)长江、松花江、黄河、淮河的防汛报警系统

 

4)大庆采油六厂的抽油机信息采集报警系统

 

5)小区域视频采集与报警系统。  

 

关闭窗口
学团工作 | 学术科研 | 学院概况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电话:86608943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