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团工作|招生就业|党建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简介
 
学工简介

电子工程学院现有本科四个年级共计3100名在校生,学生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负责,依托学院团委全面开展工作。学院团委现有团委书记1人、团委副书记6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学工部、团委、党委组织部各项工作部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具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与实践研究九方面工作。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团委的关心指导下,共青团电子工程学院委员会始终坚持以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学习型团委建设。2014年我院成立了全国首支“731”爱国主义志愿服务队,通过在全院青年团员中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学风建设工作一直是我院学生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从教学与管理两个方面,对我院学生的学习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全面的汇总与分析,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整改办法。各年级辅导员与学业预警学生进行谈话、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制定学习计划、与学生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开展学生党员帮扶、考期学习沙龙等学风建设活动,通过依托学生组织举办讲座、专业竞赛等多种途径,积极开展与专业相关的第二课堂活动,拓宽学风建设平台,将学风建设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核心任务,将工作思路由学生被动管理转为学生主动参与,使广大学生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意义,主动投入到学风建设活动中。

依托学院学生会、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三个院级学生组织,结合学生专业及学院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打造学院品牌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学生组织连续多年被评选为校优秀学生会组织、校优秀青年志愿者分会,学生工作硕果累累。在学生体育竞技方面,连续多年位居我校“阳光体育”年度总分第一,其中2013年,包揽学校学生男子足球、男子篮球、男子排球三大球冠军,包揽校田径运动会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女团体、年度总分全部第一,成为了我校历史上首个学生体育竞赛年度“大满贯”的学院。文艺方面,学院在积极参与校级大型活动的同时,积极打造学院品牌学生活动:“电工星主播”主持人大赛、“电工好声音”歌唱比赛、“电工印象”摄影征文大赛、“笑傲江湖”创意表演大赛、“漪兰杯”演讲比赛等活动,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学院学生近三年在全球微纳米应用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华大九天杯”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大赛等多项赛事中获得佳绩,荣获国家级奖项36项,省级奖项197。在社会实践方面,近来年开展了“暖冬行动”、“七彩阳光”志愿服务月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菁优计划”大学生挂职团队,走进哈尔滨市南岗区各基层社区、街道,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

学院所设专业紧扣国家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适应性强,就业面广,就业率高。以培养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工程型和应用型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培养目标,多年学生就业率近100%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的肯定与好评,连续多年被评为就业先进集体。

我院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讲奉献的优秀学生工作队伍。在多年的学生工作中,工作思路明确,能够积极主动围绕校团委的工作方针开展工作,工作有计划、总结;能够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和新的活动形式;宣传、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对自身素质发展有利的各类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不能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工作成果,有突出的独具学院特色的工作实绩。先后被评选为黑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委、黑龙江大学三育人先进集体。

   

   

学团工作 | 学术科研 | 学院概况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电话:86608943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