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团工作|招生就业|党建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全校节能减排活动的倡议书
2015-09-17 10:54   审核人:

全校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

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环境不仅制约着人类的发展,更主宰着人类的生存质量。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节约能源工作放在了突出的位置。

学校是能源消耗大户,节约潜力巨大,创建节约型校园,是我们面临的非常紧迫而重要的工作之一。大力倡导和实施节能减排工作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培养合格人才、履行高校社会责任的需要。创建节约型校园,是构建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节能减排工作高校应走在社会的前面。为此,我们向全校各单位及全体师生员工提出如下倡议:

一、做节能减排的宣传者

紧紧围绕2015年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有道,节俭有德”的主题,广泛传播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理念,不断增强能源忧患意识和节约环保意识,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健康文明、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学习掌握节能环保知识,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积极倡导绿色办公和低碳生活,采取多种形式普及节能常识,培养节能习惯,努力营造“厉行节约,学校在行动”的良好氛围。

二、做节能减排的实践者

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节约每度电、每度水、每张纸、每粒米、每升油的点滴小事做起。做节能减排的实践者,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开展节电行动。杜绝长明灯,充分利用自然光;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熄;电脑等各种办公用电设备要随用随开或设置自动节能状态,减少和避免电器设备处于长时间待机状态,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电源;办公场所尽量步行上下楼,减少电梯使用次数;不使用违禁电器,不私拉电源;推广使用节能型、环保型电器产品,提倡使用节能灯具,注意高耗能电器的避峰使用;办公室、会议室等区域减少使用风扇和空调时间;使用空调温度夏天不得低于26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及电扇,下班前半小时提前关闭。

2、开展节水行动。随时关闭水龙头,做到人离水断,衣物集中洗涤,减少洗衣次数,洗涤剂要适量投放,避免过量用水,注意控制用水量,提高日常生活用水的循环利用率,提倡一水多用,节约每一滴水。严防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发现漏水问题,应及时通知相关部门维修。

3、开展节约用纸行动。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提倡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消耗,尽量在电子媒体上发送通知、修改文稿,尽可能降低纸张消耗;提倡作业用纸、打印用纸和各种资料用纸的正反面使用,准确计算发文数量并严格按发文数量印制文件,尽量减少会议文件印刷数量,能传阅的文件尽量传阅,减少复印。节约使用办公用品,不恶意损坏、随意丢弃办公用品,尽量循环利用。

4、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节约每一粒粮食,剩菜打包,减少浪费。

5、勤俭节约适度消费。树立节俭文明的生活消费理念,坚持以够用为原则,提倡适度消费,不超前消费。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如纸巾、纸杯、筷子、方便碗、方便袋等。

6、垃圾分类回收。分类保存回收处理废纸、饮料瓶、电池等废弃物,促进生活节能减排。

7、减少燃油消耗。做好“减少油耗、身体力行”的宣传发动,合理使用公务用车,积极倡导在公务活动中拼车使用,多选择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公务车、私家车的使用频率,建立健全公务车燃油一车一卡制度,注重车辆的日常维护保养,降低油耗和减少废气排放。

8、节约行政资源。认真遵守会议及接待制度,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严格控制公务活动规模,切实做到从简节约、体现效能,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电话办公做到语言精练准确,减少通话时间。

三、做督促节能减排的监督者

倡导文明的低碳生活方式,自觉养成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良好习惯,发现身边有浪费等不良行为要主动制止、及时规劝,发现因设备损坏或施工造成的浪费现象要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并督促整改。围绕节能减排,积极开动脑筋,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主动地为节能减排建言献策。充分利用学校的科研优势,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研究。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能减排是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体现,是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必然要求,也是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义务担当!

全校师生员工们,节能减排,任重道远。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携手并肩,共同担负起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重任,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培养良好的节能低碳生活方式,举手之劳中我们便能节约资源,营造人人讲节能、处处讲减排的浓厚氛围,为确保学校“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为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良好型校园,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黑龙江大学后勤保障处

2015917

 

关闭窗口
学团工作 | 学术科研 | 学院概况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电话:86608943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