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团工作|招生就业|党建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博导风采>>正文
 
博导李建中
2015-06-24 15:35   审核人:

李建中 ,男,汉族,19507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至198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力分校学习。1987年、1992年和1999年被美国伯克力劳伦斯国家实验室聘为正式研究员,从事数据库研究工作。1991年和1998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作为客座教授从事数据库研究。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传感器网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一流计算机学术刊物的编委。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多项奖励,199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是我省第一个获得该殊荣者,也是哈工大计算机学院至今唯一的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3年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受到李鹏总理接见。

近年来,李建中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并行数据库系统、传感器网络两大领域的研究,成为这两个研究的创始人,推动了我国在这两方面的研究进展。他还在数据管理多个领域和计算生物学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基础研究。他主持完成和正在进行的课题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863计划项目8项、国家重大产业化专项1项、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教委等部门的基础科研项目20余项, 提出了一系列海量数据管理的理论和技术、数据挖掘算法、传感器网络和计算生物学方面的理论技术,出版学术论著4部,其中一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成果专著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出版基金,在IEEETransactionsVLDBACM SIGMODICDEICPP、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顶级和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国外SciEi等重要文摘收录600余次,被国内外文献引用近2000余次,单篇论文被引用最高达200余次,2篇论文被国际学术会议评选为最佳和优秀论文,2篇论文被国家科协评选为优秀期刊论文,多篇论文被纳入美国和英国出版的学术著作、手册以及美国大学计算机研究生课程。他30余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等职务,多次被国际学术会议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大学邀请做特邀学术报告,在国际数据管理学术界具有很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李建中教授分别在1986年和1987年首次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字随着他的论文带进了号称数据库界的奥林匹克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VLDBICDE。他至今仍然是在世界顶级数据库国际学术会议VLDBACMSIGMODICDE上发表论文最多的中国学者。

李建中教授还把理论付诸实践,较早地在我国研制了微型计算机机群并行计算系统、研制了国内第一个基于机群并行环境的并行数据库系统、第一个基于机群并行环境的并行数据仓库系统,获国家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其他奖励10余项。

3.所在学科,研究方向

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

研究方向:数据库、数据仓库、数据挖掘、传感器网络、计算生物学

4.发表论文和著作

代表性著作:

1、孙利民,李建中,陈渝,朱红松,《无线传感器网络》,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2、李建中,《并行关系数据库系统引论》,科学出版社. 1998.(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专著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出版基金)

3、 李建中,王珊,《数据库系统原理》(第二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4、 李建中,王珊,《数据库系统原理》(第一版),电子工业出版社,1998

5、 李建中,姜守绪,《编译原理》(译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6、 李建中,洛吉州,《图论》(译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1. Jianzhong Li, Hong Gao, Jizhou Luo, Shengfei Shi, Wei Zhang,InfiniteDB: A PC-Cluster-based Parallel Massive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inProceedings of ACM SIGMOD, 2007.

2. Mihai Lupu, Jianzhong Li, Ben Chin Ooi, Shengfei Shi,Clustering wavelets to speed-up data dissemination in structured MANETs, inProceedings of the 23nd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Engineering(ICDE), 2007.

3. Jianzhong Li (李建中), J. Srivastava, Efficient AggregationAlgorithms for Compressed Data Warehouses, IEEE Transactions on Data andKnowledge Engineering, Vol.14, No.3, 2002, pp.515-529.

4. Jianzhong LiDoron RotemJaideepSrivastavaAggregation Algorithms for Very Large CompressedData Warehouses, In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ery largedata bases (VLDB), Edinburgh, Scotland1999pp.651~662.

5. Jianzhong Li, Jaideep SrivastavaDoron Rotem, CMD:AMultidimensional Dec-lustering Method For Parallel Database Systems. In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ery large data bases (VLDB),Vancouver, Canada, 1992, pp.3~14..

6. Li Jianzhong, Range Query Procession in Multidisk Systems.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7, No.4, 1992, pp.316~327.

7. Jianzhong Li, Jaideep SrivastavaA High DimensionalArray Assigment Method For Parallel Computing Syste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High Speed Computing. 1994. Vol.6,No.1,pp.81~100.

8. 李建中,并行数据库的查询并行化技术与物理设计方法, 软件学报, Vol.5No. 101994pp.1~10.

9. 李建中,杨昆,高 宏,骆吉洲,郭政,考虑样本不平衡的模型自由的基因选择方法. 软件学报,Vol.17, No.7, 2006, pp1485-1493.

10. 李建中,张冬冬,滑动窗口规模的动态调整算法,软件学报,Vol.15, No.12, 2004pp.1800~1814

11. 李建中,张艳秋. 磁带外排序STESort算法,软件学报,14(1), 2003.pp.28~35

12. 李建中,李金宝,石胜飞,传感器网络与感知数据管理的 概念、问题与研究进展软件学报,14(10),2003.pp.1717~1728

13. 李建中,张冬冬,张艳秋. 基于三级存储器的Join算法, 软件学报, 14(5), 2003. pp.947~954

14. 李建中, 张兆功,超平面树:度量空间中相似性搜索的索引结构,计算机研究与发展,40(8)2003, pp.1209~1216

15. Li Jianzhong, Li Yingshu, Jaideep Srivastava, EfficientAggregation Algorithms on Very Large Compressed Data Warehouses. Journal of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15,No. 3, 2000, pp.213~229.

16. 李建中,一种并行数据库的动态多维数据分布方法. 软件学报,Vol.10No.9, 1999, pp.909~916.

17. 李建中,都薇,并行数据库上的并行CMD_Join算法. 软件学报. Vol.9No.41998pp.256~262.

18. 李建中,优化处理并行数据库查询的并行数据流方法. 软件学报. Vol.9No.3, 1998pp.174~180.

19. 李建中,基于多重加权树的并行数据库查询优化方法. 计算机学报. Vol.21, No. 5, 1998, pp.401~412.

5.科研成果,承担项目

在研项目:

1

项目名称: 传感器网络数据管理关键技术的研究

起止时间: 20051月 —— 200712月.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在项目中的作用: 负责人

科研经费: 24

2

项目名称:传感器网络系统基础软件及数据管理关键技术研究

起止时间: 20061月 —— 200912月.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经费:200

3

项目名称:传感器网络数据管理技术的理论与算法研究

起止时间: 20067月 —— 20117月.

项目来源: 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

经费:300

完成的主要课题:

1

项目名称: 计算机群集并行计算环境与并行数据库系统的研究.

项目来源: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起始与完成时间: 1996 -- 1998年.

在项目中的作用: 主持人.

2

项目名称: CIMS环境下并行数据库系统的研究.

项目来源: 国家863高科技计划项目.

起始与完成时间: 1996 -- 1997年.

在项目中的作用: 主持人.

3

项目名称: 并行数据库系统的基础研究.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与完成时间: 1994 -- 1996年.

在项目中的作用: 主持人.

4

项目名称: 并行数据仓库管理系统和数据挖掘的基础理论研究

起止时间: 19991月 —— 200112月.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在项目中的作用: 负责人

5

项目名称: 支持敏捷虚拟企业管理决策的并行数据仓库管理系统的研究

项目来源: 国家863计划项目(CIMS专题)

起止时间: 19989月 —— 20009月.

在项目中的作用: 主持人.

6

项目名称: 并行数据仓库管理系统的研究

项目来源: 国家863计划项目(306专题)

起止时间: 19991月 —— 200012月.

在项目中的作用: 主持人之一.

7

项目名称: 海量信息的组织、管理、实现机制及其在数字图书馆中的应用研究

起止时间: 20001月 —— 200512月.

项目来源: 国家973计划项目

在项目中的作用: 参加单位负责人

科研经费:50

8

项目名称: 支持CIMS企业知识管理的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

起止时间: 200110月 —— 200312月.

项目来源: 国家863计划项目

在项目中的作用:组长

科研经费: 50

9

项目名称: 压缩数据库关键技术的研究

起止时间: 20031月 —— 200512月.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在项目中的作用:组长

科研经费: 24

10

项目名称: 并行数据库服务器系统

起止时间: 20028月 —— 20047月.

项目来源: 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重大产业化项目)

在项目中的作用:负责人

科研经费: 1400

11

项目名称: 基于XML的分布信息集成技术

起止时间: 20019月 —— 200512月.

项目来源: XXXXX十五预研项目

在项目中的作用:组长

科研经费: 100

12

项目名称: 数字图书馆关键技术的研究

起止时间: 19998月 —— 200312月.

项目来源: 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科研经费: 95

13

项目名称: 支持商业智能的数据仓库与相关决策分析技术的研究

起止时间: 20031月 —— 200412月.

项目来源: 黑龙江省重点攻关项目

在项目中的作用: 负责人

科研经费: 30

14

项目名称: 计算机机群并行计算系统

起止时间: 19981月 —— 200012

项目来源: 国家863计划

在项目中的作用: 负责人

15

项目名称: 并行数据库管理系统

起止时间: 19981月 —— 200012

项目来源: 国家863计划

在项目中的作用: 负责人

获奖:

1. “计算机机群并行数据库系统”,获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

2. “并行数据库系统研究” 获2000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

3. “统计与科学数据库系统研究”获1995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

4. “移动车辆编号识别系统”获1998年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

5. 1991年获黑龙江省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

6. “大庆油田萨北老区改造投资决策支持系统”获中国科学院1991年科技进步二等奖,本单位排名第二。

7. 论文"Range Query Processing in MultidiskSystems"1990年第十三届国际数据库学术大会(The 1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 罗马尼亚)唯一一篇最佳论文奖,排名第一。

8. 论文“Batched Interpolation Searching on Databases”被选为第三届IEEE数据工程大会(The IEEE 3rd InternationalConference on Data Enginerring, 美国)十三篇最佳论文之一,排名第一。

9. 论文“压缩数据上的Cude算法”,获得第一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论文奖,排名第二,2004年。

10. 论文“滑动窗口规模的动态调整算法”,获得第一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论文奖,排名第一,2007年。

11. “计算机予测心肌梗塞范围的研究”获1981年黑龙江省政府科技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二。

12. “风洞实验控制软件研制”获1980年三机部科技成果集体二等奖。

13. DJS-140电子计算机研制”获得四机部集体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

14. MRDOS操作系统分析研究”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作为优秀科研成果展出, 并获1978年黑龙江省科学大会优秀科技成果奖,排名第一。

15. 1990年获哈尔滨市大专院校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奖,排名第一。

16. 1995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7. 1991年被国家教委和人事部联合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

18. 1991年被黑龙江省教委和人事厅联合评为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19. 1996年受到李鹏总理接见。

20. 2001年获得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颁发的黑龙江省留学人员报国奖。

21. 2001年获得国家科协颁发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22. 2002年获得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23. 1996年评为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中青年专家,同年受到李鹏总理接见.

24. 2002年获得863计划CIMS主题先进工作者称号。

25. 200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6.现承担研究生课程

 

关闭窗口
学团工作 | 学术科研 | 学院概况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电话:86608943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